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5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租赁公司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字化落地的形态应为:中间是平台、前端是生态、后端是数据。前端可以理解为业务的场景,或者业务渠道的资源。中间的平台可以理解为应用系统的集合,这个平台具备自身的成长性和高适应性,可灵活应对新场景并能快速触达前端。后端的数据则是指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能够得到有效储存,进而引入外部相关的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最终提升决策能力,对融资租赁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产生助力。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印发实施《关于服务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进雄安新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推动金融科技为行业赋能”,并表示“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强化风险识别,提升经营效率,加强资金监管,促进模式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面对席卷而来的数字化浪潮,科技赋能现已成为金融机构推进转型的重要抓手。虽然相较于互联网、银行等行业,租赁业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面对数字化浪潮,租赁公司可以借鉴已有的成熟经验,夯实信息科技基础,赋能业务全流程,将科技作为业务转型的激活点,谋求行业新形势下的新发展。

  适应外部发展需求

  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我国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各类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租赁行业所服务的客户对象、业务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适应新常态、应对新变化成为必然选择。

  比如,小微租赁成为多家租赁公司的转型聚焦点。而在转型过程中,租赁公司面对的是要从传统的大单业务逐步深入到客户端实际应用场景,朝着普惠、高频的业务方向发展。对租赁公司展业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如该领域的获客、风控、租赁物管理等等,对业务流程的信息化依赖程度变高。

  某厂商融资租赁公司从业人员直言,做工程机械类租赁业务的突出特点就是行业内有大量的中小微客户,近两年,随着客户要求趋向多元化和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流程信息化、改善服务质量,就需要尽快完成数字化转型。

  而从租赁行业内部发展情况来看,近两年来,租赁行业分化趋势愈发明显,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融资租赁业内比较活跃的龙头企业,基本上都有较强的金融科技能力,凸显出专业化、产业化、数字化发展特点。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科技能力可成为构筑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抓手。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租赁公司可在经营决策、销售管理、风险控制和运营监控等环节实现全面提升,夯实发展基础,推进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业务全流程

  在科技赋能业务浪潮中,租赁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到了哪一步?据《金融时报》记者观察,目前,科技对租赁行业的革新主要集中在提升业务流程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驱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

  如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近几年来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实现线上化运营、精细化管理和流程化运营。通过科技系统化建设,平安租赁推进前、中、后台管理的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大大提升了业务运营效率。如自动化审批实现1秒至3秒完成结果输出、智能客服服务超8万客户,问题解决率95%、IVR智能外呼,月均触达38.7万户客户、OCR识别基础累计调用量超100万次,应用于登记证、驾照、发票等识别,签约效率提升85%,交易效率提升50%……这些数字无疑成为技术提升租赁业务流程效率的佐证。

  还有租赁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自行研发建设支撑专项业务发展的信息化平台,以实现批量化、标准化、线上化。某融资租赁公司通过组建专业的IT团队,围绕公司经营策略、自身业务模式、应用场景及组织管理等实际情况开发设计融资租赁信息化系统,为客户提供包括申请、受理、审批、放款、租后管理等在内的一站式、系统化服务,实现融资租赁业务自动化、电子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数字化转型需持续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租赁公司的数字化,绝不是开发完一套信息化系统就能一蹴而就,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渐变的过程,离不开持续推进和深入实践。

  “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化,数字化是一个变革推动的过程。”深圳市金证前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陆鹏坦言,传统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降本增效的效果,而数字化更多是业务模式的创新和管理效能的提升。这就要求业务和技术的深度融合,这也是公司战略数字化变革推动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顶层的战略指引,也需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更注重基于客户和合作伙伴需求的功能性开发。

  今年,平安租赁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取得了数字化的新进展。据介绍,其合作模式已历经1.0阶段的模式探索和2.0阶段的市场化、体系化战略合作,目前正朝着3.0阶段的数字化、平台化转型。比如推出银租线上智慧交易平台,以资产引流、资产交易、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线上平台,以期加快科技战略实施,为行业发展赋能。

  陆鹏表示,未来,数字化落地的形态应为:中间是平台、前端是生态、后端是数据。前端可以理解为业务的场景,或者业务渠道的资源。通过平台技术、信息化技术与合作伙伴及客户建立便捷的触达渠道。中间的平台可以理解为应用系统的集合,这个平台具备自身的成长性和高适应性,可灵活应对新场景并能快速触达前端。后端的数据则是指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能够得到有效储存,进而引入外部相关的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最终提升决策能力,对融资租赁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产生助力。

  还有业内人士提醒,数字化转型需保持足够战略定力,持续的资金投入是转型的基础,租赁公司要做足预算,保障数字化目标的长期推进。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