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中建投租赁」五大信号!融资租赁视角解读经济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0日,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是本月初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落地和细化,充分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具体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提出七大重点任务。会议还根据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大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都是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针对融资租赁行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本次会议释放出的五大信号:

 

 

  信号一:“稳”字当头,“三重压力”下的宏观政策总基调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中央首次以“三重压力”定性我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这是确定明年宏观政策总基调的背景,也充分表达了高层对短期稳增长的重视。需求收缩,对应消费低迷、基建投资疲软、房地产加速下行等现象;供给冲击,对应全球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资源环境约束等现象;预期转弱,原因在于全球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预期产生了扰动,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居民消费的意愿和信心。

 

 

  为了应对“三重压力”,中央在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处处突出一个“稳”字,仅通稿中就出现了25次。具体包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等等。因此,明年的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倾斜,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本次会议还强调“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始终强调的是“跨周期调节”,而由于明年稳增长压力加大,需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以更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信号二:财政政策明确发力且适当靠前,基建投资和减税降费是两大抓手

 

 

  回望今年,跨周期调节背景下的财政支出“留力”特征明显。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财政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近15%,但支出却同比下降,反映出财政支出不够积极。

 

 

  因此,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而且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进一步强化了积极财政的政策预期,财政赤字规模还将小幅增长,市场普遍预计赤字率保持在3.0%-3.2%。明年基建投资扩张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靠财政支出,一是改变财政“超收减支”的格局,二是把今年攒下来的结转结余用出去,形成实物工作量。

 

 

  一方面,会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地方财政发力慢的局面有望改观,同时也为推进“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提供充足财力保障。在投向上,融资租赁企业可重点关注5G、特高压、新能源等“新基建”领域。

 

 

  另一方面,会议提出要“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明年地方债务仍有去杠杆压力,对城投的融资政策预计将持续偏紧。对于与地方财政相关的业务,融资租赁企业需持续动态关注并评估地方财政状况,谨防阶段性流动性冲击对存量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会议还要求“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预计明年制度性及阶段性减税降费将共同发力,规模或将超过1万亿元,有助于改善实体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而衍生出更多的投融资需求。融资租赁企业应抓住政策机遇,更加积极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和中小企业融资。

 

 

  信号三:货币政策略偏宽松,小微、科技、绿色是重点支持方向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会议延用了几天前政治局会议的基本表述,而央行126降准则是上述精神的具体落实。

 

 

  在中美经济周期不同步、国内复苏不均衡的背景下,2022年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可能略偏宽松,预计会选择通过“全面降准+结构性降息”的方式稳增长、宽信用,以更有效地应对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的外溢效应,同时有针对性地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国家战略。

 

 

  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一方面,企业自身的流动性有望总体得到改善,国家扶持领域业务的融资难度和成本有望降低,对开展绿色租赁业务形成利好;另一方面,由于相关企业客户融资渠道较为通畅,因此展业也将面临激烈竞争,行业利差存在持续下行压力。

 

 

  信号四:发展动能切换,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与促进消费恢复

 

 

  制造业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会议提到,“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许多产业环节和关键领域仍面临“卡脖子”困境,需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补齐制造业基础短板。同时,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实施,有利于减轻上游品价格上涨对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的影响。会议还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助于激励新能源使用和投资,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此外,政策还将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其依托特色建立竞争优势,并通过北交所、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发展。

 

 

  总体来看,更加稳定的政策预期能够提振制造业企业的资本开支意愿,预计制造业生产、投资增速将保持较快水平。融资租赁企业可紧紧抓住国家产业升级、动能转换释放的巨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融资+融物”的优势,进一步挖掘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业务机会,加大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力度,拓展新的宜租领域,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强化。

 

 

  此外,尽管通稿中直接提振消费的表述篇幅有限,但结合12月初政治局会议精神来看,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持续恢复将放在明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而且,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也是落脚在拉动消费增长上。日前,发改委实施的“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就是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有望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级。融资租赁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等领域有较好的展业基础,需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号五: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平台经济、教育培训、信息安全、影视娱乐等领域的监管措施。本次会议又强调,“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有助于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资源、促进要素流动。

 

 

  融资租赁企业需关注相关业务的开展风险,谨慎介入资本无序扩张的行业。同时在政策驱动下,资本或将进一步流向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融资租赁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或将面临更大竞争,进一步深化专业化发展,在相关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