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概况与研究

融资租赁或将分层、 分类监管

融资租赁或将分层、 分类监管

记者采访获悉,银监会已经对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融资租赁进行调研,设计顶层设计方案,从客户集中度、行业集中度、五级贷款分类、拨备覆盖率等方面考虑对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管理。目前,原商务部门负责的租赁公司审批等已基本停止。

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融资租赁全行业将由银监会统一监管,实际由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负责具体的监管工作。但多达8000多家公司的融资租赁行业,如何监管,是一道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银监会已经对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融资租赁进行调研,设计顶层设计方案,从客户集中度、行业集中度、五级贷款分类、拨备覆盖率等方面考虑对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管理。目前,原商务部门负责的租赁公司审批等已基本停止。

“目前在国内法律层面,融资租赁的法律依据还是物权法、合同法。监管主要依据中,针对不同类别,商务部有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阳光律所首席合伙人陈臻在广州举行的融资租赁公司监管环境研讨会上表示。

准入门槛或重新设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未来对融资租赁的监管,可能会重新设计准入门槛,并对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分层次、分类管理。

其原因在于,与一般信贷机构相比,行业集中度、贷款集中度等监管指标很难直接应用在融资租赁的监管上。

“肯定会有所区分。”程东跃说,一些融资租赁公司本来就是专业化的机构,比如只做医疗、航空等领域的设备租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柳勇表示,从监管层面来看,区分于一般的贷款机构,融资租赁有融物的特点,优势就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因此,在贷款比例管理,期限管理、投融资领域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很大不同。租赁公司大部分只有几亿资本金,缺少分散性,有的是只做专业性领域,大型机器设备租赁也没有分散性。从监管角度来讲也不能一刀切。“专业化的融资租赁公司比较复杂,将来会作为细分类,分级监管还是比较好的方法。”

在A股上市的渤海金控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合计达到950架,飞机租赁业务目前占公司营收的75%左右。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的国银租赁(01606.HK),截至2017年6月末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中,超过六成为基础设施租赁,其中能源基础设施占比37.6%,交通基础设施占比20.7%。

杨柳勇表示,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两个租赁行业还没有统一,监管也没有统一,未来可能会有共同的监管指标,但近几年可能会不同,制订标准还是会有差异。

“监管的底线是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不是把机构管死,小机构根本不对系统性的风险产生影响,影响是很微小的。”杨柳勇说。

租赁公司迎严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正在统计地方融资租赁公司的情况。

2008年以来,融资租赁行业飞速发展。根据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8580家,较上年底增长20.2%。注册资金约合3.08万亿元,较上年底增长20.5%。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5.75万亿元,较上年底增长7.9%,同比增长16.2%。

在金融严监管下,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也已迎来严监管趋势。

在资产端,目前,各地监管部门已经对金融租赁公司窗口指导,对政府平台类项目授信规模及每月投放规模等指标统筹监管。此前,商务部门开展非法集资排查,对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系统数据上报和风险报告排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多家融资租赁公司调整授信策略,压缩此类业务。融资租赁对接政府平台类客户进一步压缩。

在资金端,由于融资租赁属于资本消耗性行业。有租赁公司人士表示,融资租赁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ABS)、资本金增资、上市等补充资本。当前除了海航旗下渤海租赁(已改名渤海金控)借壳上市,A股并无融资租赁上市公司。原因在于资本市场认为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太多,监管不到位。

“融资租赁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因此在资金端可对租赁做延续性监管。但租赁与P2P网贷、民间借贷的结合,是否适合作为资金来源,有待商榷。”华南某租赁公司人士表示

“监管改变后,逻辑上肯定是要加强管理,控制风险。银行针对租赁公司授信的收紧,融资租赁公司的额度,成本都会有影响。”有租赁公司人士表示。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