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6 Tu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融资租赁助企业转危为安

融资租赁助企业转危为安
发布日期:2011-11-15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巨幅波动和成本增加等压力,使不少纺织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经营利润大幅回落甚至亏损。更为严重的是,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银行贷款减少、利率增加,一些企业为解决流动资金的紧张,被迫高利民间融资和相互拖欠账款,致使企业应收应付账款和坏账损失居高不下,形成恶性循环。

面对严峻的形势,纺织企业究竟该如何应对?

应对资金紧张,企业可以内外兼修,实现资金筹集多元化。对内,企业可采用职工内部筹资资金,清仓查库盘活资金、清理应收账款、争取延期分期付款以减轻资金使用压力,由预售商品来吸收经营资金等等。但职工内部筹资往往金额有限,且可能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而在宏观形势偏紧的情况下,清仓查库盘活资金、清理应收账款等往往无法实现。因此内部筹资潜力有限。

外部筹资一般首先考虑银行,但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银行贷款可望而不可及。其实,除银行贷款以外,企业还可考虑利用融资租赁等盘活流动资金,优化资产结构。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中长期资金来源,无需担保抵押,具有灵活的分期付款方案,真正做到资金与设备到货无缝对接。具有节省财务成本,优化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财务稳定性及安全性的特殊优势。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使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融资选择。

某纺织公司以生产涤棉纱为主,今年准备投资紧密纺项目共1.5万锭,总投资4500万元左右,获得银行项目贷款3000万元,自筹1500万元。同时考虑到10月棉花价格基本接近底部,为保证明年生产的稳定和降低成本,拟采购棉花,但由于流动资金用于紧密纺项目,无资金收购棉花。企业于是与租赁公司合作,由租赁公司替客户支付购买设备的部分款项1500万元,由于有了租赁公司的支持,企业原来用于紧密纺项目的1500万元资金得以抽回,用于新棉的采购。

该案例中,企业利用租赁公司的帮助顺利周转了资金,筹集了采购新棉的款项,为来年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保障,同时棉花价格处于底部时的采购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石家庄某纺织公司以生产纯棉纱为主,由于客户要求不断提升,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降低人工成本,企业决定将现有普通络筒机全部改造为自动络筒机。但由于现有纱线质量偏低,销售不畅,积压了较多的存货,企业无资金再购买自动络筒设备。于是企业与租赁公司合作,由租赁公司替客户支付采购设备的大部分款项1000万元。在租赁公司的支持下,企业顺利采购了新设备,保证了产品销路并成功降低了人工成本。

2011年江苏某色织企业受市场行情影响,本不计划进行太大的投资安排,但与租赁公司接触后决定利用融资租赁这种方式进行一部分设备的技改更新,采购部分喷气织机,降低成本。在租赁公司支持下,企业新购设备很快投入生产,节省了大量流动资金,并使企业扩大了在行业内的比较优势。而且由于行情低迷,采购的设备价格便宜,售后服务有保障。由于体验到融资租赁的优势,该企业目前已开始计划继续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将此前因资金紧张而搁置的项目继续推进,以便在行业好转时获得更大的先发优势。

在该案例中,企业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不仅没有收缩投资,反而改变思维,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扩大投资,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可谓转“危”为“机”。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