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3 Tu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融资租赁企业绩效考核模式设定要点

  前言:今天这篇文章的内容的主题是融资租赁企业考核模式,根据目前我国的监管,分为金融租赁、内外资融资租赁等。但是无论是金租还是内外资租赁企业,业绩考核都是一个重要的工具,是企业的指挥棒,是战略执行和落地的一个抓手。归根结底,业绩考核也是落实经营层理念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保驾护航的重要也将的工具,这关系到每一个主管考核的部门和成员。

每个企业的绩效考核是根据企业对考核的安排以及企业的战略安排来决定的,有些企业偏于狼性,更加注重市场化;有的企业体现情怀,相对的讲究人情味。那么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考核模式趋于这种平均,但是无论这是狼性企业,还是有情怀的企业,考核的目的也无非是要吸引人才,并且通过有效的考核来留住好的员工。

一、如何制定出良好的绩效考核模式

在做具体工作的过程中,考核主管部门在制定方案时,需要明确一点,就是考核方案最终的目的是管谁?是直接管到部门还是直接管到个人?不同管理目标就会有不同的考核指标设定以及考核程序,当然这个是需要跟经营层做充分沟通的。

 

第一点,如何确定良好的考核体系

 

一个考核体系的确定,关乎到整个企业经营层理念的落实,也关乎到企业最终是否能实现并留住好员工。所以第一个就是要考核的最终定位,要了解市场上各个同业竞争者的情况以及企业所在地同行业的薪资状况,并结合企业目前自己的经营实力等来确这个定位,保证能够做到一个具有外部的竞争性,同时内部又能体现激励的导向。如果在了解到这些竞争情况的基础上,就要确定是占到75%的这个分位上,还是占到50%的分位上。这个分位的确定也是决定了企业所招聘员工的水平,有了这样的定位,才能开展以后的工作。

 

那么这个定位从哪里来?如当地的薪资,同业的这些市场水平?

 

方式一:如果是有财政实力的大型企业,可以聘请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对所在的行业进行一个薪酬调研。

 

方式二:如果粗略来看的话,就是在招聘过程中,可以去向公司的被面试者了解他原来所在企业或者询问他了解的行业薪资状况。

 

方式三:可以在一些公开发债的企业或者上市企业了解到行业的大致情况。

 

第二点,要考虑到企业未来的绩效考核。

 

如职级水平、工资体系等,需要一个相顺畅的关联关系。那么作为HR,就要保证内部的这种公平性,保证激励的适当性。

 

第三点,是根据岗位的性质特点以及职位级别的不同建立激励性薪资。

 

这种结构如何匹配呢?是根据前中后台如何来匹配还是五五开六四开还是七三开?没有指定的标准,这个情况在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安排。

 

第四点,要考虑企业当地的市场物价以及政府对人才福利的安排。

 

因为每个地区的人才政策不同,人才引进还有很多福利的。在这种设定成本里边,就要建立好良好的绩效考核体系的协调机制。

第二、部门考核的指标体系如何设定

一个好的考核指标体系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KPI的指标,第二个是财务指标,第三个是运营管理指标,第四个一般是综合管理类的指标。比如说一些国有企业可能重视一些连心廉洁自律,这些指标都是属于综合管理类的这样一个范畴。另外就是一些部门协作的去绩效考核体系。

 

在这个认定过程中,其实想给大家讲的就是KPI指标包含哪些维度以及在这些维度下如何选择具体的指标。

 
 
 

KPI的定制第一个是企业的经营目标,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

 

第二大项是职责。这是在协同工作中讲究的部门配合,所以可以在众多指标里选择一个放到企业的KPI的指标里面,确保企业跨部门合作的效率。

 

另外一个维度是发展规划KPI指标。这是需要适应企业的战略,要能够把战略通过绩效考核传导下去,让绩效成为真正一个我们战略落地的抓手。

 

 

但其中经营的指标下边又可以分为四个子的指标:

 

第一个是关于经济效益;

第二是规模;

第三个是经营;

第四个是风险;

 

1.经济效益类

 

经济效益类可以选择的指标非常的多。比如说,在指标库里包含营业净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净利润,如果实现了成本收益,有成本管理会计系统的话,就可以能够算出整个部门的成本的收入比例等这些具有指导意义的数据;如果是没有使用系统的,成本收入也可以粗略的能够通过手工来计算出来。其实净利润,成本收入比也好,要突出的是对于团队成本和收益的考核。

 

2.规模

 

租赁企业规模指标包含了租赁资产规模,投放任务完成率、经营投放规模等,这个指标要是根据企业经营的导向来进行设定的。如果对行业有要求或者是想引导的话,那么就可以在考核中设定一个如行业投放占比等这样的指标,从这个指标设定上来体现企业的经营理念。

 

2.经营类

 

经营类是体现整体团队,尤其是团队负责人的经营能力的要素,是团队经营水平情况的一种考量安排。这个指标可以用如租赁业务全口径的成本覆盖率、业务新增率等,保证团队每年都能够按这样的目标任务完成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增长的安排。

 

还有就是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因为企业每年每个季度都是在预算的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倾向于一种匀速的投放。会要求考核部门按每个季度或至少半年时间完成这个任务,那才能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很好的保障,能够把各个季度和半年计划进行的持续安排。尽管有的未必每个项目都能够实现最终的投放,那么在考核过程中就可以引导团队,除了要做成业务外还要有客户的拓展渠道。比如你的项目团队报了十个项目但只投放了一个,那么通过会率就是1/10,这是非常低的保证。其实拓展的目的就是保证团队有能够执行的项目,尽量保证十个项目至少得有七八个能够投放出去,如果通过率太低的话,实际上这个团队运营就是有问题的。

 

4.风险类

 

这里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租赁企业的不良率,这是第一个最重要的指标。除不良率之外,可能还涉及到企业租金回收率项目的逾期率。有的企业会用逾期的资产占部门总资产的这种比例等这样的指标,所以在设定中就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这取决于考核的导向,就是考核设计的繁简程度,总体来说是取决于企业对逾期率考核的要求。

 

比如说企业目前的阶段是考虑到在冲规模,那么可能这个考核可以叫有规模上的导向。举个例子,比如平安租赁,他在前期是冲规模的导向,所以对规模类的指标,尤其是投放的指标占比会非常的高。那么现阶段他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达到1500亿的资产规模,这个时候他就转向了一种对不良资产率等其他的追求。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