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融资租赁信托

证券、债券、股票、基金、信托和租赁分别什么意思?有什么联系?

它们的联系

它们有的是集合与子集的关系,有的是没有关系。

比如债券和股票都属于证券,而基金的资产以有价证券的形式表现,即资产投向债券和股票。

信托与基金类似,都是受益凭证,是一种理财方式,主要资产除了投向有价证券外,还可投资固定资产、有形资产和物品等,可投资的范围无所不包。

租赁就是出租物品获得收入,主要表现为住房。而在投资领域主要分为融资租赁和杠杆租赁,为大金融机构投资项目,而这大金融机构就包括融资租赁信托。若租赁资产证券化,就会成为有价证券,成为债权资产,被私募基金和信托等投资。

因此,这些概念覆盖的范围非常广,且错综复杂,无法依依详细阐述它们的关系。

它们分别是什么意思

证券

证券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证券可分为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其中有价证券中的资产证券包括题文的债券和股票。

广义上的证券,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比如货币证券中银行支票是一种证券,商品证件中收货单也是一种证券。而狭义上的证券是指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比如债券、股票、期货和期权等。

债券和股票

债券和股票是企业的主要两种融资方式,债券是债务融资,股票是权益融资。持有债券,那就是企业的债权人,享有到期还本付息的权利,但并不能参与企业管理和运营。而持有股票,那就是企业的股东,具有企业的所有权,如企业盈利可获得股息红利,以及可以行使相关权利,比如表决权,决策权等。

基金

基金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比如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但我们一般所指的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且通常仅限于公募投资基金,并不包括私募投资基金。

公募投资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股票,以及货币工具等有价证券,可从债券的利息、股票的股息和货币工具相关利息获得收益,也可从市场交易赚取价格差价。但是对于中风险及以上风险类型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并不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属于浮收类理财产品。

虽然基金具有收取利息和得到分红的权利,但基金持有人并没有相应的行使权,比如基金投资股票,而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并不能行使股票的表决权等等。

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契约型基金,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是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类似于有价证券信托,但又区别于有价证券信托,主要区别在于有价证券信托有较为稳定的收益。比如股票有价证券信托,受托人可帮委托人收取有价证券的股息、行使有关的权利,或受托人将股票抵押给银行,从而获利资金提供借贷服务,获得相关贷款利息。

信托

信托即是信用委托,其结构方式如同保险的结构方式,有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在投资方面,即是把金钱或有价证券等交给受托人,让受托人去行使相关权利,而委托人可获得相关收益。

比如金钱信托,投资人把钱交给受托人,受托人可按照相关协议进行对金钱的使用,如贷款给他人获得利息收益。

信托如同基金,所涵盖的范围也非常广,我们一般所说的信托是指信托产品,而信托产品主要包括贷款信托类信托、权益信托类信托、融资租赁信托和不动产信托。

租赁

租赁再熟悉不过了,比如租房,比如骑共享单车等等,都是租赁。

而在投资方面主要有融资租赁和杠杆租赁。融资租赁主要是承租人没钱或不愿一下子花太多钱购买相应设备,又不想债务融资(到期需还本付息)和权益融资(稀释股份和相关行使权),那么只能寻找出租人,让出租人购买相应设备,然后每隔一段时间付给出租人相应的租金,有点类似于分期付款,因为融资租赁在承租期内不可撤消,且要完全付清。

杠杆租赁类似于融资租赁,只不过租赁物过于昂贵,需要杠杆来实现,一般是重大工程设备。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