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飞机租赁业的“后市场”机遇

自2009年天津东疆实现国内第一单保税租赁业务以来,中国的飞机租赁业蓬勃发展。今天,引进一架新飞机、租赁一架新飞机都已不再是新鲜的事情,但是随着机队规模的扩大,飞机运行的新市场、新需求逐渐凸显出来。

  在飞机租赁行业,如何深入挖掘租赁的“后市场”机遇,涉及航空公司的老旧飞机处置方式和渠道、“客改货”方面的创新以及租赁后期的资产优化管理等几个关键问题。

  老旧飞机处置问题引关注

  据了解,航空公司引进飞机主要有3种方式:自购飞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其中,后两者都属于飞机租赁。

  “对于租赁的飞机,我们一般通过新的订单或者新的交易去置换旧的飞机,以时间换空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处置方式。”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净说,“自有飞机有3种方式,一是‘客改货’,这是有效延展飞机价值的一种方式;二是自有飞机的拆解,对于老旧飞机的生命尾端,我们工程技术分公司目前也取得了拆解的资质,现在的问题是拆解以后二手航材怎么加以利用,从而提高飞机价值;三是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跟制造厂商或者租赁公司做置换。”

  “租赁公司有着广阔的全球渠道,他们有资产处理能力,最好的方式是在飞机‘14岁’左右做一个售后回租给租赁公司,交由租赁公司做这部分资产的处置。”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曹洪利说。

  空客中国市场部负责人黎存梅认为,与其他市场不同,中国市场的平均机龄比较低,75%都是在“10岁”以内。接下来,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航空公司也会调整自己机队的退出政策。就“客改货”而言,以330机型为例,约有100架左右飞机在未来7年会达到20年机龄,是非常理想的改装年龄,空客330在“客改货”之后仍然还有很长的寿命,这也使得它会成为中等宽体货机最主要的机型。

  飞机引进策略或发生变化

  空客此前发布的市场展望显示,未来20年,中国的交通量会以年复合增长5.2%的速度增长;在机队数量方面,预计可实现4.9%左右的增长。“在中国市场上,未来20年,大概需要9440架的飞机,其中8000架是单通道飞机。”黎存梅说。

  就上述3种飞机引进方式来讲,业内人士认为,自购和融资租赁的变化不大。

  “经营性租赁从2016年并表以后,给航空公司管理带来了较大挑战。”曹洪利说,“一是它影响资产负债率,对于金租占比较高的航空公司来说,汇率风险是一个较大的困扰;二是期限太长,国内做金租的普遍期限是12年,假设一个12年的美元负债放在报表上,怎么去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可能对公司当年度经营影响没那么大,但对报表的冲击却很大。此外,整个公司飞机的引进还要受制于多种因素,包括公司机队的规划、批文情况等。”

  近几年,租赁公司的资产交易比较频繁,作为出租人和承租人,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的关注点有何不同?

  “飞机资产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资产,优秀的租赁公司一定要放眼全球,让资产在国际市场上流动起来。但是,在交易资产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政策环境等因素的挑战。”一位租赁公司人士说。

  曹洪利建议,一是不要增加附加的成本,比如飞机交易印花税;二是退租环节保持顺畅高效的沟通。

  将专业管理拓展至资产端

  在飞机全生命周期管理上,航空公司有哪些策略,与租赁公司有哪些业务交集?

  对此,陈净认为,飞机的生命周期有3个阶段,即飞机的规划和引进阶段、飞机的运营和经营阶段以及飞机生命周期的尾端,这3个阶段都需要进行详尽的规划。

  比如,引进规划阶段,航空公司要把自己的航线网络结构进行透彻分析,对于整个市场的趋势、市场环境的发展有清晰的认知和判断。在此基础上,匹配适合的飞机去搭建航线网络,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非常注重与租赁公司关系的培养。

  在飞机经营阶段,要注重大数据的利用,从经营过程中提升飞机管理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要对生产经营中的细节做一些分解。根据租赁合同中的一些要求,比如,如何管理文件,如何做A检、C检等都要有翔实记录,并维护好这些记录,在合适的时间对飞机进行维修,就可以很好地规避退租时的风险。

  飞机生命周期尾端的布局,涉及老旧飞机的处置问题,可通过多种手段让飞机的资产价值最大化。

  “飞机的寿命远不止20年,不管客机还是货机,都可以继续延长。比如,飞机的发动机、起落架、驾驶舱,这些主要的部件都有独立的生命周期,剩下的任务就是进行适当的配置,把每一项有独立生命周期的资产用尽它的生命周期,实现价值的最大化。”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智说。

  “专业的飞机资产管理公司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增值。”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认为,当前的飞机资产交易呈现常态化和国际化的特点。特别是近3年,飞机资产交易需求非常旺盛,无论是租赁公司、航空公司,还是中介机构都有机会参与。飞机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协助企业解决跨境问题,以及在交易过程中提供维修、改装、拆解、通关等基础服务。

  据了解,当前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的处置等航空业中后端的服务已经进入深水区。近几年,以天津东疆综保区为典型的国内保税区通过打造“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多种飞机租赁处置模式,将专业服务从飞机租赁产业的前端资金端拓展到资产端,不断做深做强售后服务体系。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