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汽车业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破产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原则同意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泰金租”)进入破产程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国泰金租目前“正在进行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1月3日,国泰金租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成立。作为国内第一家由大型综合型汽车制造企业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国泰金租持有我国发放的第一张汽车业的金融租赁牌照。然而,成立不足六年,国泰金租却成为汽车业内第一家进入破产程序的金融租赁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纵观国内金融租赁行业,业务起步较晚,企业规模、业绩分化明显。专家指出,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不能偏离正常的金融逻辑,企业要瞄准长期发展,提升风控水平。

  国泰金租进入破产程序

  《国际金融报》记者检索发现,国泰金租近年来深陷纠纷的漩涡。爱企查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涉诉关系共23个,诉讼往来最多的主体为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也是此次对国泰金租作出破产申请的一方。另外,国泰金租还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和限制高消费企业。据中国执行信息网发布的信息,今年以来,国泰金租及其法定代表人周鸿共有15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金额总计约23.3亿元。

  国泰金租泥足深陷的同时,其背后的大股东也经营欠佳。从股本结构来看,国泰金租分别由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汽车集团”)、华信超越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信超越控股”)、珠海市源盛通达投资有限公司和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纬锂能”)出资设立,四家公司分别持股50%、29%、15%和6%。

  近两年来,华泰汽车集团和华信超越控股同样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卷入多起借贷纠纷中。2022年5月,两家公司均出现在原银保监会公布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

  今年10月7日,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及其董事长张秀根等人再次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6.395亿元,目前公司被执行总标的金额已超54亿元。而在2021年,华泰汽车集团曾两次被申请破产重整审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底,曾由华泰汽车集团出资90%设立的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也宣告破产,在此之前,由华泰汽车集团持有的其股权就因债务纠纷,经由司法拍卖、质押等途径全部转让。

  此外,2022年7月至11月,二股东华信超越控股于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多次拍卖其持有的国泰金租17.6%的股权,最终全部流拍,部分股权后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通过爱企查汇总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国泰金租和华泰汽车集团(两家公司均无可访问官网),大多无人接听或为空号,接通电话者均表示并非公司员工。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仍然正常营业,但正在走破产程序,此外不对任何问题作出回应。

  10月23日,亿纬锂能在巨潮资讯网的投资者互动平台对国泰金租破产问题作出回应,称“在其出现经营不善并持续恶化后,公司已在2021年第四季度,根据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已对该项目投资款的账目价值调整为0”。

  金融租赁须瞄准长期发展

  国泰金租进入破产程序,意味着包括三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在内,我国金融租赁企业或将减为75家(统计数据来自同花顺iFinD)。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起步较晚,华创证券在今年7月31日发布的《金融租赁行业信用研究与投资序列》相关研报中指出,金融租赁公司牌照较为稀缺,占全部融资租赁企业数量比重不足1%,企业数量在2015年前后出现较大涨幅,2017年以来逐渐趋稳。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楠指出,作为非银行金融公司牌照,金融租赁牌照原本在市场上并非热点,2015年前后的三个契机使之突然热门,一是得益于我国对于民营资本投资金融牌照的政策不断放开,二是21世纪10年代中期盛行的企业金融化浪潮,三是2015年国家颁布了天津、上海、厦门、珠三角的自贸区升级政策。当时金融业务开发力度前所未有,许多人都发现在自贸区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政策红利,即利用自贸区政策吸引低利息的境外资金,在自贸区范围内开展金融租赁业务。

  在李楠看来,国泰金租的破产其实是一个符合商业规则的行为。“天津国泰金融租赁公司是在自贸区政策红利的大背景下在天津自贸区注册成立并发展业务的。按照正常商业逻辑来看,既然业务初衷就是政策套利,那么也必然会面临金融开放后的市场风险,有立有破才符合商业原则。”李楠分析道。

  “很多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实际上是围绕着股东的上下游业务来开展的,一旦股东业绩不佳,就会直接影响到金租公司的业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钟辉勇直言。

  从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来看,我国金融租赁公司间的分化情况较为明显。以2022年年报数据为例,在54家披露业绩的公司中,工银金租的归母净利润最高,为413.84亿元,而最后一名四川天府金租的归母净利润为14.81亿元,前者是后者的近28倍。从体量上来看,交银金租的总资产近3589.81亿元位居首位,而四川天府金融租赁总资产约95.95亿元,相差约37倍。

  对于营业情况分化较大的原因,钟辉勇分析指出,一方面和股东有直接关系,例如工银金租作为工商银行的子公司,会获得很多的潜在业务机会,而如果股东不能提供较大的支持,业务规模就会比较小;另一方面也和金租公司的服务对象有关,例如天府金租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家庭的金融租赁业务,相应的规模也会比较小。“对于体量较小、金融背景较弱的金融租赁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关键在于做好差异化竞争,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而不是规模越大越好。”钟辉勇建议。

  李楠则表示,金融租赁相当于银行信贷业务的简化版,是个利润低、风险高的行业,需要非常专业的风控能力。因此,对于小规模无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无论其背景是企业集团还是地方政府,风控能力都是这类金租公司的短板,需要将风控能力的提升放到最重要的位置。

  “金融租赁业务需要瞄准长期发展,不要拘泥于短期利益。对于金融租赁业务而言,适合的发展道路不是短平快,排在首位的其实是一直活下去。此外,金融租赁业务需要正确的价值观,不能偏离正常的金融逻辑。”李楠最后建议道。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