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人物访谈

徐州恒鑫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张利钧:论道金融租赁新征程

两年前的10月,徐州经济开发区,恒鑫金租(全称“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开业。彼时,市场对于恒鑫的认知大多集中于其是江苏北部地区第一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填补了苏北“金融拼图”中尤为珍稀的一块空缺。
 
时间拨回现在——发起设立国内首个绿色租赁共同体并成为秘书长单位;荣获“最具潜力融资租赁企业奖”、“2018最佳风险管理奖”;在北京、上海、南京、徐州、西安等多地设置业务中心,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大幅提升……短短两年的发展,恒鑫金租硕果累累,已成为同类型金租公司中的佼佼者。
 
总裁张利钧,一个担任过中国首批融资租赁试点单位总经理、在融资租赁界扎根十数年的老将,充满了对于行业的真知灼见。这样一位“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士,凭借着其丰厚的实操经验与前瞻性的深刻洞见,在“严监管、去杠杆”的复杂经济环境之下,带领着恒鑫金租走出了一条愈发鲜明的特色发展之路。

十年发展,租赁大有可为

没有什么比数字更能直观地体现中国租赁行业这10多年来的发展——2008年时,国内仅有142家融资租赁公司;截至2018年中,数量已经膨胀到了过万家。“2003年我离开国开行,并选择进入融资租赁,看中的就是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国家政策的开闸鼓励。”聊起为何会离开一家政策性银行时,张利钧说道。
 
张利钧是名副其实的租赁“老人”。02年试水至今,16年间完整见证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井喷期。从履历上看,张利钧起初担任北京华泰汽车融资租赁总裁,07-14年时先后履职北汽福田汽车金融事业部总裁、中车信融融资租赁总裁、北京银达信融资担保总裁。之后加入恒鑫金租至今,任执行董事、总裁。其间,张利钧作为主发起人,发起成立了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并担任常务副会长。
 
张利钧说,从07年到17年,是融资租赁行业的十年黄金时期。这10年间,不仅市场规模达到了6万亿,整个行业更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谈到具体的变化,张利钧认为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租赁业务的领域及业务模式变得愈加丰富,行业的社会认知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其次,许多租赁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变得更加专业化;最后,一批领军企业已经逐渐与国际同行接轨。”
 
但与此同时,从17年起监管对于金租牌照控制愈发严格;金融租赁2.5万亿的资产余额相较国内60多万亿的总固投比例依旧较低,渗透率落后于国际水平;宏观环境变化,息差盈利收窄……这些不可回避的事实都体现出融资租赁已经走到了发展的拐点。
 
“行业处在遽变的边缘,金租公司要主动转型。”张利钧既有判断,亦有行动。

 
深耕产业,做细分领域龙头

 

“当前的金融形势下,拥有初步定位的金租公司发展将更加突出。银行系金租凭借着资金端与资本规模的优势,会争做行业巨头;而像恒鑫这样的产业系金租,会瞄准特定领域,深耕细作。”金租公司加速分化,是张利钧对目前行业看法的起点。
 
如何锚定领域,找准特色?用通俗的话语解释,即“做熟不做生”。“熟”,是对所在地域的熟悉,也是对优势产业的熟悉。对于恒鑫金租来说,就是在江苏范围内持续深耕,并依托协鑫、徐工集团等主要股东的优势产业开展业务。
 
徐州是传统工业重地,整个江苏的制造业水平与规模在全国也名列前茅,租赁在其中有充足的发挥空间。作为一家全国性的金租公司,恒鑫金租目前在江苏地区的资金投放量超过了40%,支持地方经济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张利钧说,回归产业背景,就是要围绕着“金融支持实体”的总方针,在机械等一批产业领域形成业务专精模式,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拓展在细分市场内的纵深。

随着徐工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持续推进,恒鑫金租也会用好“租赁”工具,逐步深度介入其上下游产业链。“未来,我们在江苏地区的资金投放还会大幅上升。”这是张利钧的承诺。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息差收窄,大量做“类贷款”业务的租赁公司生存难以为继。不思进取的租赁公司只能盲目跟风,不断积聚风险。而张利钧坚守“租赁姓租”的原则,果断提出转回租为直租、变融资性租赁为经营性租赁,帮助企业在降低杠杆率的情况下获得规模上的扩张,实现产融结合。

创新风控,严守资产安全底线

恒鑫金租开业之时,就有着打造“百年金融老店”的愿景。完成这一目标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体量上的扩张,更需要对于风险的审慎控制。两年来,恒鑫金租保持着0不良,0逾期的记录,其独特的风险管理机制被严格执行,充当着整个业务体系的防火墙。
 
张利钧说,恒鑫的风控模式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双线核查,平行尽调。遇到项目时,除业务经理会做基本的风险勘测外,会有专门的核查经理进行尽调,并形成独立报告,交付评审负责人审批。张利钧举例道:“当时在天津某个项目中,业务经理与核查经理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我们最终采纳了核查经理的意见,认为承租人在现金流情况中有诸多不实之处。果真,不久之后该企业就产生了大额逾期。”而这,只是恒鑫金租风控模式产生效果的一角。某港口融资项目、某伪央企化工项目…….多个重大风险损失被成功避免。
 
此外,在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上,恒鑫金租也有一道“双保险”。“我打过全国第一例租赁确权官司。当时,我是违约方排第18位的资产所有人,前17位全部都索偿失败。但我打赢了官司,为公司挽回损失,靠得就是对租赁物所有权的牢牢把握。”

 

底层资产可确权,也成为了恒鑫金租开展业务时的一项基本原则。在张利钧看来,现在大量的金租公司参与到了平台业务中,未来一旦进入风险爆发期,诸如城市地下管道等实体物根本无法进行确权,很难获得资产上的补偿。

携手同行,打造绿色租赁共同体

张利钧完整伴随过租赁行业的成长,也眼见过恶性竞争之下大批租赁公司的兴衰。小型租赁企业发展之维艰,尤其让张利钧感触深刻。如何建立一个互信平台,帮助小型租赁企业打通全价值链,实现轻资产获利,成为了张利钧始终思量的一个问题。
 
去年9月,在绿色金融的浪潮之下,恒鑫金租联合国银租赁、兴业金租、中信金租发起设立了“中国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并成为首届秘书长单位。以绿色租赁产品为切入点,张利钧找到了做大做强租赁行业整体的协同方式。
 
在张利钧看来,小型租赁企业有生存压力,大型金租也有扩张压力。而在共同体的平台化效应之下,不同租赁企业可以实现分工协同,优势互补。银行系金租资本金充足,但缺乏良好的投资标的,有产业优势的租赁公司就可以适时提供项目进行合作;大型金租公司有项目时,允许小公司联合租赁,即使出资份额仅有2%也允许其参加,实现了小公司的低风险获利。
 
不仅如此,张利钧认为共同体更是能够提高整个行业的议价能力。一些大型战略合作,即使规模靠前的金租公司也很难单独吃下。但通过共同体的方式,则可以有效化解这一问题。过去一年间,以共同体名义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额度已超过300亿元,合作对象包括滴滴、国轩高科等公司,大部分都属于绿色产业。
 
张利钧的设想中,共同体的作用远不止于此。解决了信息互通、项目合作的发展问题,更要解决政策变动或是宏观压力下的生存问题。“我们正在筹备全国首只绿色租赁共同体基金,希望利用基金的优势,以一种制度化的方式帮助共同体内一些遇到暂时性流动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张利钧说道。
 
“日升月恒,携手同鑫。”恒鑫金租开业时的标语依旧生动而又贴切。

6月22日,恒鑫金租在南京举办增资扩股说明会,将以扩大资本金的方式谋求进一步扩张,更为深入的浸润细分产业末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两年,只是一个开始。清晰的战略思维之下,张利钧脚步坚实,志在将恒鑫打造成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标杆。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