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7 Satur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概况与研究

融资租赁的现状与前景

融资租赁的现状与前景

  “借鸡生蛋、以蛋还鸡”的融资租赁能有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20世纪50年代,融资租赁产生于美国,随后此种业务模式在世界各国得到迅速复制和发展。经过60年的发展,全世界的租赁成交额在2012年达到8,680亿美元,融资租赁与银行贷款、资本市场“三足鼎立”,发展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目前中小企业客户数量不断增加,多集中在电子加工领域。他们还将围绕服务开展融资租赁。但让他发愁的是,人们对融资租赁仍然比较陌生。其实融资租赁很简单,类似于一次性付款买房和分期付款买房。相当于付了很少的首付买了机器人,之后每个月给机器人发工资。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是银行短期贷款,虽然金融债等渠道也日益受到重视,但鉴于融资条件、跨境使用的限制,以及考虑综合融资成 本等因素,它们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量非常有限。同时,融资租赁业务大多为中长期业务,银行短期贷款与租赁业务期限的不匹配性,也给融资租赁公司带来 很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为降低流动性风险,一些租赁公司开始谋求新的融资出路,如开展租赁资产证券化、发行信托产品、引入保鲜资金、通过自贸区融入境外资金、通过P2P平台出售租赁债权等,这些尝试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了新的思路,但目前限于各方面的限制,还未能被租赁公司大规模使用。

  2008 年至 2015 年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进入快速增长期,到 2014 年达到 4.81%,平均增速超过 30%,但目前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大约在15%-30%,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发达国家 平均水平的 1/4,甚至不到美国的 1/7,融资租赁规模与现有的经济规模不够匹配,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