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30 Tu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网站公告

多地出台政策扶持融资租赁 行业望迎爆发式增长

 融资租赁行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除了国家层面对行业指导意见的出炉以外,各地对融资租赁行业扶持政策不断加码。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融资租赁行业前景良好,有望成为继银行之后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多地出台刺激政策

从国外经验来看,目前融资租赁模式具有较大优势。9月7日,国务院颁布了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有序发展,并坚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等。

其实,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视并非只局限在国家层面,目前包括上海、附件、西安、天津等在内的多个地方相继出台了大批融资租赁的利好政策,内容涉及到再融资优惠、降低子公司资本金门槛等等。

其中,上海自贸区方面政策包括,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自贸区内融资租赁公司可开立跨境人民币专户,向境外借取跨境人民币贷款等。

除了业务范围的扩大以外,一些地方政府对于融资租赁的扶持甚至延伸到了生活服务方面。西安经济开发区方面对当地融资租赁企业的多项扶持政策中,包括了房租减免等措施,对入驻西部融资租赁产业基地的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不低于500平米的办公用房,采用“先入驻、后付租金”的方式,该办公用房从企业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免租金、第四年至第六年按照市场价格收取50%的租金。

此外,深圳和天津也分别出台了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外汇资本实行全额意愿结汇,以及支持资信良好和业务成熟的融资租赁企业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项目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等扶持政策。

行业将迎爆发式增长

业内人士称,国家层面和多地政府对于融资租赁的扶持,有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一是融资渠道太过狭窄,二是运营能力还很薄弱。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融资租赁业务没有特色,也没有竞争力,大部分公司正在做的是银行通道业务、内保外贷业务等,这类业务竞争者多,利润也相应在减少。                  “做好融资租赁一定要有资金支持,通过制度的建设拓宽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并且还要有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既要和行业企业自身的发展相结合,同时也要建立好资产退出通道”,专业人士认为。

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员沈娟表示,未来行业内外针对牌照、优势领域的并购将会变得更加活跃,具备跨境实力的龙头将会涌现,将有更多融资租赁龙头企业上市。

“未来5年我国租赁业务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融资租赁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即将启动,十三五将会有更多的刺激政策出台,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沈娟称。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