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5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财税会计

中国预级2019年施行新租赁会计准则

中国预计于2019年施行新租赁会计准则利好“租赁+服务”类企业

    2016年12月9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6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岸强就“新租赁会计准则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影响与应对”作了主旨发言,主要分享了新国际租赁会计准则(下称“IFRS16”)的改变,对有关行业的影响,及租赁行业该如何应对。

 

    陈岸强介绍,IFRS16在2016年6月颁布,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中国的新租赁会计准则也会在2019年正式施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FRS16将会导致承租人近3万亿美元的资产披露在资产负债表中,与此对应增加的还有3万亿美元的负债。

 

    “IFRS16对出租人会计处理的影响并不大,只是对售后回租业务有了一些定性上的改变”陈岸强称。

 

    IFRS16对承租人的会计处理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次是导致了所有者权益的下降。

 

    在新租赁会计准则下,对于承租人而言,不再区分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原则上,租赁相关的资产负债都要入表。IFRS16对于租赁的定义与现行的准则相比,做了更为详细的指引及明确的规定,如在IFRS16的规定下,租赁是全部都入表的,但是有关服务,是在表外核算的。

 

    普华永道调查发现,IFRS16出台后,公司的平均负债将会增长22%,其中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零售业与航空业。许多零售与航空公司都是通过金融租赁来做资产,IFRS16施行后,零售业与航空业的资产负债将同时增加。据普华永道预测,从全球零售业的角度来看,零售业租赁负债会百分之百增加。

 

    而对于租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应对承租人发生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决策的改变。同时,承租人在IFRS16的影响下,税法也将产生较大的差异,因此在未来几年,要密切跟进税收法规是如何根据IFRS16作出调整的,否则承租人会在抵税方面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租赁会计准则的变化,对某些正在转型的租赁公司的影响,可能会是一个利好”,陈岸强介绍,比如一些租赁公司,在往“租赁+服务”或是服务的模式去改变,那么新租赁准则的改变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中船租赁成功交付Navig8五艘LR2成品油轮

    2016年,在各方的努力下,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租赁”)成品油轮系列订单的前5艘成功交付给光船承租人、运营商Navig8成品油轮公司,标志着中船租赁与航运企业、船舶企业共赢发展的创新模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中船租赁作为船舶和海工租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始终坚持“产融结合,服务主业”的核心战略,不断开拓航运金融市场,丰富船型资产配置,在全球航运领域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2013年8月,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Navig8成品油轮公司签订了8艘11.3万载重吨的LR2成品油轮造船合同。受航运市场低迷和油价下行的双重挤压,船东资金状况走弱,船厂项目交付也出现脱期,影响了项目合作前景。为使这批船舶及早建成交付,保障集团整体利益,中船租赁主动担当起“产融结合、服务主业”的重任,利用融资方身份斡旋协调,外争油轮公司资金落实、如约接船,内保集团船厂顺利交船,提质增效。

 

    为此,中船租赁一方面积极为Navig8成品油轮公司筹措新造船项目资金,于2015年6月与Navig8成品油轮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直租)协议,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达成了项目再融资安排,落实了项目交付前和接船时的进度款融资。另一方面,中船租赁通过项目谈判,成功为广船国际争取了“调整交船期”和“减少脱期罚金”等优惠条件。此外,公司还利用境外平台优势,开展“内保外贷”工作,为广船国际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从而为这8条船的交付创造了条件。

 

    2016年,在各方的努力下,该批系列订单的前5艘成功交付给光船承租人、运营商Navig8成品油轮公司。目前,该5艘船舶运营效益相对较好,安全、质量、环境、船况指标优良。

 

    对中船租赁在本项目中发挥的作用,Navig8成品油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Nicolas Busch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融资方中船租赁为此LR2项目提供融资,这也表明了我们与融资方的牢固战略关系”。

 

    如今,Navig8 LR2成品油轮融资租赁项目已经绽放五朵金花,标志着中船租赁与航运企业、船舶企业共赢发展的创新模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面对未来市场“新常态”的挑战,中船租赁将牢记集团战略使命,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改革创新、做稳主业、严控风险,续写“十三五”发展新篇章。

 

    项目背景介绍

 

    1.Navig8成品油轮公司,是Navig8集团和德国交通信贷银行于2013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拥有15艘LR2型和12艘LR1型成品油船(含新造船),以满足油品生产商和终端用户之间的长途运输需求。

 

    2.Navig8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联营池运营商,目前管理着散货、油轮、化学品船、海工船4大船型,共15个联营池,商务管理超过330多艘船舶。

 

    3.本项目8艘LR2成品油轮,是由中船集团自行研发的新船型,用于成品油和原油的运输。该型船舶船体线型优化,选用新型节能G型Tier II主机,具有载重量和舱容大、布置紧凑合理和超低油耗等优势,同时能满足国际最新规则规范要求,其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达到当前最高级别,能满足MARPOL公约2015年9月新要求,是名符其实的绿色、节能、环保型船舶。为了增加舱容,减小水的阻力,该型船的船艏没有球鼻艏。该型船的锚眼采用了突出式的设计,这种特色设计是为了保证船舶在抛锚或者横倾的时候,船锚不会碰撞船体。

 

发改委批复三项交通建设工程 总投资近960亿

    发改委同意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贵州省都匀至安顺公路以及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三项工程总投资近960亿元。

 

    具体来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航道全长70.5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758334万元;贵州省都匀至安顺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434.99亿元;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建设内容为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州至宁波高速铁路,新建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区,引入既有宁波至温州高速铁路温岭站,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4公里,项目总投资448.9亿元。

 

11月中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28.2% AMI环比下跌3.8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发布的2016年11月份中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AMI)为28.2%,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个一级指数仅农机补贴指数上升了4个百分点,销售能力指数、效益指数、库存量指数、人气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经理人信心指数依旧十分低迷。从同比看,6个一级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其中经理人信心指数大幅度下降。

 

  特约分析师张华光认为:11月份,AMI环比下跌3.8个百分点,低于44.3%的历史均值16.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以下因素成为市场加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11月份农机市场正值淡季,市场需求不旺;二是受12月1号后禁止生产与销售配置国Ⅱ发动机的农机产品信息影响,消费者购买信心受到打击;三是粮食价格低迷,消费者购买意愿受到打压;四是明年农机优惠政策尚未出台,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以上各种因素交互作用,导致市场环比、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12月份,农机市场依然徘徊于淡季之中,各种利空因素继续发酵,对农机消费者购买信心产生较大冲击,预计市场依然会在不景气区间运行。拖拉机、收获机械、插秧机等主流市场或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受农闲运输的影响,低速货车市场或将出现小幅增长。

 

2016年11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简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6年11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当月产销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超过10%,产销量创历史新高。1-11月,汽车产销稳定增长,增幅比1-10月小幅提升。

 

  11月,汽车生产301.06万辆,环比增长16.40%,同比增长17.75%;销售293.87万辆,环比增长10.90%,同比增长16.55%。其中:乘用车生产263.80万辆,环比增长15.34%,同比增长17.62%;销售259.02万辆,环比增长10.50%,同比增长17.24%。商用车生产37.26万辆,环比增长24.54%,同比增长18.68%;销售34.85万辆,环比增长13.98%,同比增长11.70%。

 

  1-11月,汽车产销2502.70万辆和2494.80万辆,同比增长14.26%和14.11%。其中:乘用车产销2174.33万辆和2167.81万辆,同比增长15.56%和15.57%;商用车产销328.36万辆和326.99万辆,同比增长6.31%和5.30%。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