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7 Satur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合同范本

前海发布融资租赁行业规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曹崧)昨日,前海管理局正式对外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以下简称《行业规范》)。相关人士表示,该指南的发布标志着前海在探索融资租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统一管理等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注册总数为6392家,合同余额为4.95万亿元人民币,并逐渐形成了天津、上海、广东3个主要集聚发展高地。特别是前海,多层次的融资渠道、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便捷的专业服务、快速有效的退出机制等促使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海这片沃土上不断生根发芽。

截至目前,前海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1817家,同比去年增长了1.7倍,注册资本达4200亿元,合同余额总量2000多亿元,涉及行业领域包括航空、航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工程机械等。但由于融资租赁业在我国仍属新兴业态,尚无一部专项法律对其进行规范,相关法律条款散见于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信托法、航空器材法及各项司法解释中,这种“补丁”式的法律“外衣”,难以覆盖行业的发展全貌。

在此背景下,前海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优势,着眼于前海实际,创新行业规范管理模式,以行业自律为切入点,研究汇编了《行业规范》。据介绍,《行业规范》融合了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多家专业律所和相关企业等行业和法律界的共同智慧,理论研究更加务实、内容体系更加全面、立意分析更加创新,将为我国融资租赁专项立法探索经验。

下一步前海还将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拓宽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搭建融资租赁信息综合服务云平台,满足前海融资租赁企业、行业监管机构、外部资源整合等各方需求,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政务服务,营造更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全面建设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