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首单单机(SPV)融资租赁案例介绍

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首单单机(SPV)融资租赁案例介绍
发布日期:2012-3-1

     航空租赁业务是中航租赁租赁业务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公司租赁资产规模40%的比重,也是中航租赁成立之初确立的战略性和使命性业务,通过国际主流机型的租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和集约化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和实现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进而搭建国产民机的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平台。

     为响应我党“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中航租赁领导班子在年初提出将“创先争优”的思想融入到租赁业务的实务操作中,不仅要在业务量上要有所突破,争做行业先进,而且在租赁业务的结构和模式上要有所创新,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围绕公司这一业务开展的核心指导思想,中航租赁紧跟飞机租赁业务的创新步伐,快速拓展飞机租赁业务的新模式、新结构,业务人员穷策穷力,于年底完成公司首单单机(SPV)租赁业务,为某公务航空公司成功融资租赁一架湾流G550公务机。该架飞机于2012年1月16日正式交付,1月19日晚调机回国,落地天津机场。

      特殊目的公司(SPV),又称特殊项目载体,可就单笔租赁合同设立一个独立的SPV公司,将单个项目项下单架或多架飞机作为租赁标的物,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不仅可以享受到保税区或保税港区的优惠和扶持政策,而且可以有效隔离风险,防范因单个项目的风险导致公司的正常运营受损。单机(SPV)租赁方式起源于爱尔兰和开曼群岛,爱尔兰通过较低的赋税水平和综合配套的金融服务,推进了航空租赁业的发展,致使爱尔兰从上世纪60年代落后的农业国一举成为世界排名第六的金融强国。在国际上,单机(SPV)融资租赁业务已成为行业的成熟租赁业务结构之一,航空承运企业通过SPV结构缓解一次性支付资金的压力,解决资金流动性的问题,享受税收方面的政策优惠,并降低企业的负债比率。

      本项目的操作难点在于国内SPV公司注册地点的选择、项目结构的设计、业务所涉及的法律事宜及项目操作时间紧促等一系列问题,由于首次操作缺乏经验,该项目的操作历尽周折但最终圆满完成。首先,中航租赁通过充分调研和对比国内各大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审慎选取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首单单机(SPV)租赁业务的落户地点。东疆保税港区给予在保税港区设立的单机(SPV)租赁公司,在所得税和营业税方面均给予部分税收返还,同时在飞机购买、融资渠道等方面也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较上海外高桥和北京天竺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更为有效突出,正因其政策优势,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经云集了工银租赁、民生租赁、长江租赁和渤海租赁等十几家大型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已完成52架飞机租赁业务,飞机租赁资产达30亿美元。其次,多次与相关主管部门组织会议,讨论并解决项目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解决飞机引进批文与租赁结构不符、进口机电证的快速登记办理、飞机进关承诺函的出具等具体问题。由于这些实务操作中遇到的管理部门较多,部分问题为东疆保税港区未曾遇到的新问题,因此,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抽调项目人员多次与相关管理部门协调,快速应变,按时保质圆满地完成了该单租赁业务。再次,该单创新业务中涉及较多的法律事宜,诸如飞机所有权益的事先转让、与飞机供应商达成账户共管协议及涉及的税种、担保等事项与常规租赁业务的区别,为此公司专门聘请了行业界的知名律师事务所,咨询、协助和审核处理相关的法律文件,确保本项目的所有操作和相关文件合乎法律规定、合乎政策规范和管理部门的要求。

      本项目的操作对中航租赁日后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具有较好的示范和指导意义,为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寻求到新的创新结构和解决途径,尤其是在以下方面具有相较于普通融资租赁业务的明显优势:第一,帮助承租人解决一次性缴纳飞机税款的资金压力。我国针对小型飞机(空载重量25吨以下)进口征收关税为5%,增值税为17%,复合税率高达22.85%。如果以经营租赁方式从国外引进除关税、增值税外还包括6-10%的预提所得税(根据出租方所在地不同,税率不同)以及5%的营业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规定在其辖区内注册的租赁公司,境内融资租赁飞机进口税金可按照每期支付的租金进行分期缴纳。第二,保障出租人的融资本金不被挪用,控制项目融资风险。用保税区SPV公司作为出租主体,承租人需将与飞机供应商的飞机购买权益转让给SPV公司,由SPV公司向境外飞机供应商全额支付飞机价款,有利于租赁公司防范承租人挪用融资本金的风险,并有利于在飞机交付时即取得飞机的所有权。第三,可享受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税收、政策优惠。东疆保税港区对在其辖区内设立的租赁公司,营业税和所得税可享受差额征税,并享受地方税收部分“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第四,单机租赁可起到风险隔离的效果。单机(SPV)租赁模式可以起到有效的隔离风险,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每个项目公司只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

      此单业务的成功操作,为中航租赁创建了操作飞机租赁业务的全新平台,不仅为公司实现了飞机租赁业务的新突破,同时也为公司批量操作成熟机型探索出了新模式和新途径,便于公司扬长避短,降低飞机融资成本,快速、集约式发展飞机租赁业务,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融资租赁业界的综合竞争实力,推动航运金融、离岸金融业务的创新探索。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