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8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商业保理

如果卖方和保理商达成合作之后 买方回款是否可以先回到卖方账户上 再由卖方偿还给保理公司?

天下没有不能做的业务,就看其风险有多大,卖方愿意支付多少成本。因此,这样的操作在理论上可行,前提是卖方必须要为此付出“代价”。从业务流程来看,保理存在两大类风险:第一是信用风险,第二是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是指买方在应收账款到期时是否会支付这笔应付账款;操作风险是指保理公司最终能否拿到这笔款项。
所以,这个钱先回到卖方账户,但卖方并不给保理公司的时候怎么办?当保理公司收不到钱,却又对卖方无可奈何时,就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缓冲风险:要么把融资利率往上抬,要么增加相应的征信手段。所以保理公司不是没有解决办法,而是都体现在对价上面。
举一个例子,现在的企业都会有一个信用评级,例如A企业是3A评级,B企业是2A评级,C企业是3B评级……同样地,一笔应收账款也应该有类似的评级。但是这笔应收账款的评级要怎么评?这里会涉及到一个卖方、一个买方,还有一个担保方。谁发号施令说“我兜底”,债权的评级就由谁本身的评级确定,也就决定了信用风险。假设有3A评级的买方能够敲章确权并出具无条件承诺函,那么该笔应收账款债权的信用风险大概就落在3A级;如果买方不愿意确权,信用风险不能转让,那卖方是3B评级,债权就是3B级;如果卖方是3B评级,其母公司是2A评级,且愿意出来承诺担保,那债权就是2A级。所以对于一笔应收账款,买方、卖方、担保方三方谁出来兜底,这笔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级别就按照兜底方的评级来确定。
假设这笔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是2A级,但是并不代表最终的风险评级,因为还有操作风险,而这是减分项。操作风险如何影响这笔应收账款评级呢?第一,取决于资金回流及监控渠道是否畅通;第二,取决于债权转让是否真实有效,例如在债权转让时是否经过敲章、确权、公证等等。所以,操作风险的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应收账款资产通过信用风险架构定出基本评级以后,根据业务操作风险的情况开始扣分:做得到100%就能大概维持在2A级,做到80%就要减,做到40%就得再往下减。如此操作下去,虽然信用评级是2A,但是实体上无法监控到应收账款回流,那该债权的风险评级只能为2A-,甚至是3B。
总而言之,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当应收账款到期时,回款是否成功取决于两大方面因素:一个是买方还款意愿强度;另一个是资金监控落实情况。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