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资产证券化

从“一带一路”谈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从“一带一路”谈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从全球范围看,融资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工具。但在我国,这一行业陷入低水平发展困境。ABS作为基于资产信用的创新型融资工具,有望成为突破这一困局的利器。本文以狮桥租赁出表项目为案例,详解ABS在帮助融资租赁公司筹资上的功用,同时对其未来前景做了初步探讨。

  统观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开拓市场、或指引方向、或给予政策利好,都昭示中国租赁业转型起飞的战略机遇期或将出现。基于这一背景,本文将聚焦行业融资难题,分析ABS何以成为突破融资租赁融资“瓶颈”的杀手锏。

  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优势凸显

  随着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的加速落地,中国租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融资难题进一步暴露,租赁资产证券化(ABS)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

  首先,“一带一路”拓展了一个大市场,但开展项目需要大额资金,这对正被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的租赁业是一种挑战;不过,这些项目多涉及基建设备且有稳定的可预期现金流,可以为租赁ABS提供优良资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其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方面的旺盛需求,为融资租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估计,沿线国家未来1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近期,多部委已明确时间表和工作计划,将陆续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其次,“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会推动中国租赁业的国际化转轨,而国际化又能倒逼租赁业的专业化和差异化转型;这将为租赁ABS融资功能的全面发挥奠定基础。渗透率是反映一国租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据2017 Global Leasing Report的数据,我国目前的租赁渗透率为4%,远低于14%的世界平均值,与发达国家15%?40%的水平相比更是差距明显。在租赁业比较成熟的市场,融资租赁公司多采用经营性租赁的业务模式,其收入来源也比较多元化,包括服务收益、残值收益、资产交易收益等;而我国租赁业目前的主流模式还是售后回租等类信贷业务,利差几乎是唯一盈利源。

  ABS是破解融资租赁融资难的利器

  融资租赁是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的要求购买标的物并租给对方使用,承租人以其占用资金的时间给付租金的金融业态。融资租赁融资难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融资渠道单一导致短贷长用风险;二是融资门槛较高使中小公司很难融到钱;三是资金成本昂贵加重企业负担。

  融资租赁ABS即融资租赁公司基于租赁资产未来现金流的支持,将一系列性质类似、租期相近的应收租赁账款打包卖给第三方特殊目的载体(SPV);SPV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把资产包中的风险和收益要素进行分离重组,转换成可以交易的证券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募资的过程。其能够较好地化解融资租赁融资难问题。

  首先,拓宽融资渠道,缓释期限错配风险。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其标的物主要是机械装备,项目资金量动辄上亿,业务期限基本在3?5年,对大额、长期资金有极大需求。但目前行业占比超85%的资金来自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银行贷款,短贷长用极易带来流动性风险。而ABS是将有稳定预期收益但目前变现能力不足的资产重组成证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出售募资的一种融资工具,它在吸纳社会闲散资金的同时,能根据资产特点设置融资期限,因此,ABS可以匹配融资租赁业务的实际情况筹措资金。目前,融资租赁公司所发ABS产品的期限从1年到10年不等,超过95%的项目在5年以上。

  其次,聚焦资产信用,便利中小企业融资。在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资产总额在12亿以下的企业属于中小微型企业;而商务部所发《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6158家,企业资产总额21538.3亿,平均资产总额为3.5亿。可以说,融资租赁业存在大量中小型公司。它们无法满足银行对企业资质的审核,很难获得贷款。但ABS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基于资产信用的融资,从设计理念上讲,只要基础资产拥有稳定的可预期现金流就都可以开展ABS融资。它将企业本身和债项资产隔离,有助于各类企业在主体信用普遍下降的经济下行期渡过难关,更为中小企业开辟了跨越资质鸿沟、利用优质资产顺利融资的渠道。

  再次,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财务负担。传统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要基于企业的主体信用开展,因其影响变量较多,投资者往往难以全面评估,因此会要求较高的折价来规避风险,这就导致企业融资成本高企。而ABS模式下,资信评估的难度要低于主体信用,因此,融资成本就能随折价的降低而下降。同时,ABS在进行结构化设计时,会借助内外部增级手段提高资产的的信用评级,评级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小,意味着产品能够以较低的利率赢得投资资金。这就为企业节省了费用,减轻了负担。

  这里要提及的是,按照经典理论,ABS融资功能的充分发挥,要基于完善的结构设计,其中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是核心条件。此时,租赁资产及其风险让渡给SPV,实现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完全切割,ABS产品本身成为真正的决定因素,基础资产现金流状况好的能以较低利率得到市场认可。不过,由于这对ABS发起人的资产管理、企业风控及专业化能力有较高要求,目前中国市场上合乎经典要求的产品极少。换句话说,受制于现有发展水平,我国融资租赁ABS的融资功能尚未完全释放。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